2017年1月24日星期二

學生微小說,正!

  在兩年前,英國那頭舉辦了一個微小說大賽,參賽者只能用六個單字來創作小說。獲獎的五則微小說在網絡上熱傳,香港這邊亦有不少迴響。老實說,要透過寥寥數個字,描繪一個場景,或可堪咀嚼的故事,又要帶有深刻的情感,或透出一股值得深思的餘韻,難度可不是一般的高。

想當年在網絡熱傳的五則英國微小說。
(網上圖片)

   小子於上年度曾在課堂上給兩班高中同學介紹過微小說,又另印了一些示例給他們參考,然後便著他們嘗試一下創作,每人最少寫三則。當然,入鄉隨俗,中文字數的限制也擴展至15字內。小子最初只是抱著給他們緊密又高壓力的課堂來一點調劑,輕鬆一下的心態,感覺這樣難度不低的功課,對質素也不存甚麼期望,結果卻大出小子所料,特地和各位朋友分享一下,先是中六的同學:

一、「我喜歡你。」「我也是。」「愚人節快樂!」「呵呵呵……」

二、「我在你家樓下。」「別鬧了!」「嘟……」「等很久了吧。」「不久。」

三、「兒,有空嗎?」「很忙,就這樣!」「媽!」「喝吧,剛煲的。」

四、病房。「天黑了嗎?怎麼不開燈?」窗外,白天。

五、秋刀魚,自游,自在。
  秋,刀,魚,好吃!!

六、他,
  他與牠,
  他與她與牠,
  她與牠,
  牠。

七、「你聽我說!」「你聽我說!」「你為何不聽我說?!」

八、「媽!我要錢。」兒時。
     「媽!我要錢。」成年時。

九、他跪著,手捧頭顱,身後是倒下的國旗。

十、當初的自作多情是現在的一紙婚書。

十一、我聽著她笑著說著她和他的故事。

十二、五十元話費,我用了三年。

十三、你看他時,眼裡的光,燃燒了我

十四、有人墮樓。
   :「真傻!」
   回家,窗旁只有一隻鞋。

十五、丈夫期盼
   :男孩?
   搖頭。
   :女孩?
   搖頭。
   :……
   :檢查出錯……

十六、我拖著他。你拖著她。
   擦過……
   誰也沒回頭。

十七、「你喜歡我嗎?」「喜歡!」她放下背後的菜刀。

十八、派發試卷,她掩面哭。
   他走去安慰她。
 97/100……

十九、終於在母親節有錢買花,但無處送。

二十、「我怎會告訴他人!」轉身按下了群發……

廿一、「我們結婚吧。」這年,他們六十歲。

廿二、我停下腳步。
  才想起這個城市沒有你。

廿三、起床,手機。走路,手機。睡前,手機。一天完。

廿四、夢想。理想。社會教會你別想。

廿五、很羡慕他在香港有四百呎的家。

  不得不讚嘆,十分精彩!有愛情、懸疑、時事、親情、哲理等,千奇百趣,創意滿分!小子當時可看得無比快意,大加讚賞。中四同學也不弱:

廿六、寒假,我寫一個月,老師寫一個閱。

廿七、我為你留起長髮,而你,戀上短髮的她。

廿八、他們送我足球,他們開心,但我卻想哭。

廿九、十年,我倆再見。你哭,我卻在笑。

三十、他捧著花束走向她……我捏緊手中的信。

卅一、穿上一身黑西裝,手握白菊花,看婆婆。

卅二、她熱情,他冷漠。他熱情,她離開。

卅三、電話響,他無言。
   燈光滅,她默許。
   再見。

卅四、「我喜歡你。」「大冒險又輸了?」
      「我選真心話。」

卅五、「第二杯半價哦!」「不用……我一個人。」

卅六、身穿婚紗,手捧鮮花,遠遠看著你和她。

卅七、他送她鮮花,他收下了。

卅八、他手中的筆,她慣用的牌子。

卅九、有工作,沒工作,一張紙。

四十、單身,結婚,一張樓契。

  或許,他們當中有不少人身處在DSE這摧人的考試制度下,成績並不理想,但他們其實有著自身的創意和敏銳的觀察力。除了最多同學書寫的愛情外,其實他們對這個社會和未來也有各自的認知和想像,雖然略為消極。小子欣賞他們,也深信他們定有其璀璨閃耀、獨特的一面的。


  朋友們,上述四十則微小說,有哪一則打動你,讓你深有共鳴?不妨留言分享。當然,也可試試寫微小說,享受一下創作的趣味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