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1日星期四

毒男是這樣煉成的(家庭篇)──讀白先勇《寂寞的十七歲》(中)

  上篇說到可憐人必有可憐之處。楊雲峰是天生的毒男嗎?若真是天所賦與,那麼分析這角色便也就沒有意義了,對現實的我們也就失去了思考的價值。這回讓小子談談這毒男是如何煉成的。

  楊雲峰的「毒男」特質是他和他所遇到的人用十多年的時間共同塑造成的,不是他主動的極速墮落,而是人為的、日子有功的惡意雕琢。人的成長,影響最深的必是他的父母,先談談他的家庭。

  小說並未清晰交代他父親的職業,但從細節可見,如楊雲峰兩位哥哥能在美國留學,楊雲峰常穿外國的太空衣外套,其父每月會花三百元為他請補習老師等,其家至少是小富之家;觀乎他能讓校長賣面子給讀書甚差、曾兩次留級的楊雲峰入讀南光中學,其父亦具不低的社會地位。在這個背景下,楊雲峰出生以來從不愁生活,物質上是豐富的。他有一個完整的六口之家,雙親健在,正逢盛年,有兩位哥哥,一個弟弟。可悲的是,這卻是他毒男之路的開始。

父子相牽同行。
這或許是楊雲峰一生心願卻未能經歷的一幕。
(網上圖片)

  第一是兄弟間的差異。或許要說句天意弄人,一門四子,位位猛虎,唯楊雲峰是類虎之貓。他大哥二哥天資聰慧,在台灣讀書時,從未嘗考過五名以外。二人小時候曾向父親言志,大哥說要當陸軍總司令,二哥則要當博士,結果,二人長大後,大哥「在陸軍官校考第一,保送美國西點」;二哥「在哥倫比亞讀化學碩士」,父親引以為傲,甚是合理。四弟也是讀書的材料,念的是省中,年年考第一。反觀楊雲峰,實在不是讀書的料,「小學六年級留過一次級,在初二又挨過一次」;在南光中學的高一入學試,他考了個滿堂紅,「數學十一分,理化三十三分,英文三十五分」。他也沒甚志向,兒時父親問志,他很坦白的回應「甚麼也不想當」,惹得父親黑了臉。朋友可能會問,是楊雲峰自身懶惰,才弄得如斯境地吧?不然,楊雲峰也坦誠地自白,他有嘗試努力,沒想過偷懶,學校的功課也會按時交(這比小子教的不少學生來得好了!),就是每逢考試難得合格。看情況,實在是本身學能較弱,趕不上學習的進度,未能消化吸收。這不是罪,世上也多的是學能弱的學生,難道全部長大後也變毒男?當然不是,但結合他雙親在其成長路上的行為,驅使他走向「毒男」之路。

  上文說過,讀書差不是罪,但他的兄弟太優秀,讓他的差太突出。若父母能明白「十隻手指有長短」、「天生我才必有用」的道理,能明白楊雲峰的不足,體諒他讀書的弱項,其實楊雲峰依然能夠心靈健全的成長。可惜事與願違,其父太看重讀書和成績,以此為定兒子好壞的標準,結果是對楊雲峰的一路壓迫和責罵。他每次找楊雲峰談天,必是說教,「每次開學的頭一天,他總要說一頓」;聽著兒子回答志向時說「甚麼也不想當」,換來的是他從小「看死我沒有出息」;看著兒子這樣差劣的成績,會直罵兒子「低能」。這些舉動皆對尚幼的楊雲峰造成壓力,讓他信心低落至一境地:他竟認同父親的看法,認為自己沒有出息,大概是有點道理,甚至懷疑自己真是有些低能!父親看重面子,每逢楊雲峰表現差劣,例如向父親說實話,沒有信心高一不留級,他「頓時氣得怔住了,臉色沉得很難看」;或兩次得知兒子留級,他的「頭筋暴了起來,他沒有作聲。……轉過頭去沒有理我」,「足足有三、四天沒出大門,一個朋友也不見」。父親這些反應,楊雲峰皆記在心中,造成心靈的傷痕,長大後依然烙印在心中。

當整個成長時期,也處身於父壓母罵的處境,
楊雲峰實在值得可憐和同情。
(網上圖片)

  父親過火的話語和行為,對兒子造成實打實的傷害,若果母親能從旁開導、包容,一負一正,一減一加,局面或未至於不能收拾,可惜的是,母親也是楊雲峰其一壓力的源頭。當四弟出世前,么兒的楊雲峰曾是母親的寶貝,常抱著雪白可愛的他拍很多照片,又滿有耐性的聽他胡謅。楊雲峰人生最美好的經歷正是這時候,「天天早上,我鑽到媽媽被窩裡,和她一起吃『芙蓉蛋』,……她一面餵我,一面聽我瞎編故事」。很美好吧?可惜,當四弟出世後,而他讀書表現持續糟糕後,母親的態度漸加轉變,不再親密,只餘下教訓。她會隨著每次父親的訓話後,接續出場教訓,施以人身和情感的攻擊,舉例如下:

「報應鬼!我和你爸爸要給你氣死為止。你爸爸說你沒出息,一點也不錯,只會在我面前耍強,給我看臉嘴,中甚麼用呀!猥猥瑣瑣,這麼大個人連小弟都不如!你爸爸說──」……媽氣哭了,她用袖子去擦眼淚,罵我忤逆不孝。……我坐在牀上足足聽她訓了半個鐘。我不敢插嘴了,我實在怕她哭。


想想,被父親訓完後,再給母親這樣一鬧,很可怕吧?小子想,這樣一個長期而持續的精神折磨,也算是一種酷刑了!楊雲峰從未感受到父愛,幼時曾得著母愛,怎料這種愛卻在他長大後消失了,甚至轉化成恨。當家庭沒有愛,只有壓力和傷害,孩子便不可能有安全感,這樣可悲的家庭環境,是促使楊雲峰心理發展失衡,驅使他步向「毒男」的主因。對各位父母而言,實在應引以為戒。


上回文章:
毒男是這樣煉成的(毒男特質篇)──讀白先勇《寂寞的十七歲》(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