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日星期三

無聊對話錄──閉著氣呼吸

甲和乙某日相約共聚,圍爐夜話,談興正濃。
(網絡圖片)

*******************************
閉著氣,能呼吸嗎?我想試試。
能的,你隨時隨地也能試。
隨時隨地?怎樣試?
你停止吸氣,閉上氣管,就行了。
這樣還算是呼吸嗎?
為甚麼不呢?誰跟你說這不是?
那甚麼是呼吸?你說給我聽聽好嗎?
你以為呼吸一定要用口或鼻嗎?
難道不是嗎?起碼我是啊!
我也是。但誰說未來也如是不變呢?在時間的維度上,人類的生理徵狀是一路在變化的。
你能預知未來的人類能閉著氣呼吸?
別傻了,我怎知道。但誰能否定這可能性?
你算是在耍我嗎?我可不想和你辯量子力學中的那隻貓兒。
你活得真沒味兒。你對這個世界就不能多一分期盼的嗎?我們生理是有限制,但思想可沒有嘛。
這和閉著氣呼吸有甚麼關係?
早你數十年前,已經有人想到這件事了,兼且實踐了。
誰這麼厲害?真的做到了?
他叫古龍。
哪誰啊?
你真孤陋寡聞,他是一位武俠小說作家,曾經很受歡迎的。
他真人懂武功,所以能閉著氣呼吸?
不是啦,他可不懂武功,但他筆下有一個人物叫楚留香,他不用鼻,他能用皮膚呼吸。看,對吧?
這怎能算是?這是假的。
為何是假的?想得到就有實現的可能性,人類就是如此的物種。不過就是不知我們有沒有命能親眼看著實現而已。
真的嗎?為何我總覺得你在騙我?
當然是真的。百多年前,法國一本小說《海底兩萬里》已設想了潛水艇的出現,結果你也知道的,現實真的有啊,你看,百多年後,占士.金馬倫不拍電影,自己也賀駛潛艇下到近萬呎水深了!
咦,好像有點兒門道!
你若總是給自己腦袋框框,給自己思想設限,就失喪了造物主給我們最大的武器──無邊的智慧了。
好像給你說過去了,但只有一例,可能是特例而已?
例子太多了吧?中世紀有神秘的煉金術,期望點石成金,現在還未能做到,但這世代的中國人或許從中汲取了意念,你看,他們有些人能從鞋跟提煉出豉油拿去賣!不是一樣點廢成寶嗎?雖然,這是反面教材了。
……這真是我想不到的。
對啊,我也想不到。所以我一路也認同人類就是如此,只有想不到,沒有做不到的。而且,在未想到之先,先行者總會給人認為是愚蠢的。正如我說閉著氣呼吸,你質疑我一樣。
哈哈,但我現在依然想像不到人類能做到這件事。
正如十年前不會有人想像能從植物製造出雞蛋,或從干細胞培育出牛肉出來一樣,但這些都是廿一世紀的現在已出現的事了。
所以,我應該相信閉著氣呼吸會出現?
呵呵,你開始進入正向思維了。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