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日星期六

聖經中的敬拜(四)--身體語言篇(中)

除了拍手、跳舞、舉手和伸手外(請看上回),在聖經中出現過的敬拜還有一系列的身體語言,今回繼續介紹。

1. 抬頭
但你耶和華是我四圍的盾牌,是我的榮耀,又是叫我抬起頭來的」(詩篇三3
 眾城門哪,你們要抬起頭來!永久的門戶,你們要被舉起!那榮耀的王將要進來」(詩篇廿四7
現在我得以昂首,高過四面的仇敵。我要在他的帳幕裏歡然獻祭;我要唱詩歌頌耶和華」(詩篇廿七6
他要喝路旁的河水,因此必抬起頭來」(詩篇一一0 7

2.屈身、跪拜、俯伏
來啊,我們要屈身敬拜,在造我們的耶和華面前跪下」(詩篇九十五6
我指著自己起誓,我口所出的話是憑公義,並不反回:萬膝必向我跪拜;萬口必憑我起誓」(以賽亞書四十五23
 經上寫著:主說:我憑著我的永生起誓:萬膝必向我跪拜;萬口必向我承認」(羅馬書十四11
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腓立比書二10

(I)跪下禱告
所羅門在耶和華的壇前屈膝跪著,向天舉手,在耶和華面前禱告祈求已畢,就起來」(列王紀上八54
所羅門曾叫人做了一個銅臺放在院子中央,長兩公尺兩公寸,寬兩公尺兩公寸,高一公尺三公寸。所羅門站在臺上,在人人可以看見的地方跪下來,向天舉起雙手。)」(歷代志下六13
獻晚祭的時候,我從憂傷中起來,仍然穿著撕破了的衣服,我跪下,伸出雙手向上主我的上帝禱告」(以斯拉記九5
但以理知道這禁令蓋了玉璽,就到自己家裏(他樓上的窗戶開向耶路撒冷),一日三次,雙膝跪在他 神面前,禱告感謝,與素常一樣」(但以理書六10
於是離開他們約有扔一塊石頭那麼遠,跪下禱告」(路加福音廿二41
 彼得叫她們都出去,就跪下禱告,轉身對著死人說:「大比大,起來!」她就睜開眼睛,見了彼得,便坐起來」(使徒行傳九40
保羅說完了這話,就跪下同眾人禱告」(使徒行傳廿36
過了這幾天,我們就起身前行。他們眾人同妻子兒女,送我們到城外,我們都跪在岸上禱告,彼此辭別」(使徒行傳廿一5

跪下禱告。
(網絡圖片)

(II)面伏於地或俯伏在地懇求、代禱與禱告
亞伯蘭俯伏在地; 神又對他說」(創世記十七3
 有火從耶和華面前出來,在壇上燒盡燔祭和脂油;眾民一見,就都歡呼,俯伏在地」(利未記九24
摩西、亞倫就俯伏在地,說:「 神,萬人之靈的 神啊,一人犯罪,你就要向全會眾發怒嗎?」(民數記十六22
「你們離開這會眾,我好在轉眼之間把他們滅絕。」他們二人就俯伏於地」(民數記十六45
摩西、亞倫離開會眾,到會幕門口,俯伏在地;耶和華的榮光向他們顯現」(民數記廿6
因你們所犯的一切罪,行了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惹他發怒,我就像從前俯伏在耶和華面前四十晝夜,沒有吃飯,也沒有喝水」(申命記九18
 「我因耶和華說要滅絕你們,就在耶和華面前照舊俯伏四十晝夜」(申命記九25
他回答說:「不是的,我來是要作耶和華軍隊的元帥。」約書亞就俯伏在地下拜,說:「我主有甚麼話吩咐僕人。」(約書亞記五14
約書亞便撕裂衣服;他和以色列的長老把灰撒在頭上,在耶和華的約櫃前俯伏在地,直到晚上」(約書亞記七6
眾民看見了,就俯伏在地,說:「耶和華是 神!耶和華是 神!」(列王紀上十八39
大衛舉目,看見耶和華的使者站在天地間,手裏有拔出來的刀,伸在耶路撒冷以上。大衛和長老都身穿麻衣,面伏於地」(歷代志上廿一16
下雨的日子,雲中虹的形狀怎樣,周圍光輝的形狀也是怎樣。這就是耶和華榮耀的形像。我一看見就俯伏在地,又聽見一位說話的聲音」(以西結書一28
於是我起來往平原去,不料,耶和華的榮耀正如我在迦巴魯河邊所見的一樣,停在那裏,我就俯伏於地」(以西結書三23
 他們擊殺的時候,我被留下,我就俯伏在地,說:「哎!主耶和華啊,你將忿怒傾在耶路撒冷,豈要將以色列所剩下的人都滅絕嗎?」(以西結書九8
我正說預言的時候,比拿雅的兒子毗拉提死了。於是我俯伏在地,大聲呼叫說:「哎!主耶和華啊,你要將以色列剩下的人滅絕淨盡嗎?」(以西結書十一13
這個異象跟從前我所看見上帝摧毀耶路撒冷的異象和我在迦巴魯河邊所看見的異象一樣。於是我俯伏在地上」(以西結書四十三3
接著,那人領我走過北門,來到聖殿前面。我一看,看見上主的榮耀充滿著他的聖殿;我就俯伏在地上」(以西結書四十四4
進了房子,看見小孩子和他母親馬利亞,就俯伏拜那小孩子,揭開寶盒,拿黃金、乳香、沒藥為禮物獻給他」(馬太福音二11
他就稍往前走,俯伏在地,禱告說:「我父啊,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馬太福音廿六39
他就稍往前走,俯伏在地,禱告說:「倘若可行,便叫那時候過去。」(馬可福音十四35
我一看見,就仆倒在他腳前,像死了一樣。他用右手按著我,說:「不要懼怕!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的」(啟示錄一17
那二十四位長老就俯伏在坐寶座的面前敬拜那活到永永遠遠的,又把他們的冠冕放在寶座前,說」(啟示錄四10
他既拿了書卷,四活物和二十四位長老就俯伏在羔羊面前,各拿著琴和盛滿了香的金爐;這香就是眾聖徒的祈禱」(啟示錄五8
 四活物就說:「阿們!」眾長老也俯伏敬拜」(啟示錄五14
 眾天使都站在寶座和眾長老並四活物的周圍,在寶座前,面伏於地,敬拜 神」(啟示錄七11
在 神面前,坐在自己位上的二十四位長老,就面伏於地,敬拜 神」(啟示錄十一16

那二十四位長老與四活物就俯伏敬拜坐寶座的 神,說:阿們!哈利路亞」(啟示錄十九4

俯伏敬拜主。
(網絡圖片)

(III)屈身或低頭敬拜
那人就低頭向耶和華下拜」(創世記廿四26
隨後我低頭向耶和華下拜,稱頌耶和華我主人亞伯拉罕的 神;因為他引導我走合式的道路,使我得著我主人兄弟的孫女,給我主人的兒子為妻」(創世記廿四48
百姓就信了。以色列人聽見耶和華眷顧他們,鑒察他們的困苦,就低頭下拜」(出埃及記四31
你們就說:『這是獻給耶和華逾越節的祭。當以色列人在埃及的時候,他擊殺埃及人,越過以色列人的房屋,救了我們各家。』」於是百姓低頭下拜」(出埃及記十二27
摩西急忙伏地下拜」(出埃及記卅四8
大衛對全會眾說:「你們應當稱頌耶和華你們的 神。」於是會眾稱頌耶和華他們列祖的 神,低頭拜耶和華與王」(歷代志上廿九20
約沙法就面伏於地,猶大眾人和耶路撒冷的居民也俯伏在耶和華面前,叩拜耶和華」(歷代志下廿18
希西家王與眾首領又吩咐利未人用大衛和先見亞薩的詩詞頌讚耶和華;他們就歡歡喜喜地頌讚耶和華,低頭敬拜」(歷代志下廿九30
以斯拉稱頌耶和華至大的 神;眾民都舉手應聲說:「阿們!阿們!」就低頭,面伏於地,敬拜耶和華」(尼希米記八6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