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8日星期五

聖經中的敬拜(三)--身體語言篇(上)

繼上兩回述說用唱歌樂器來敬拜主外,其實在聖經也有不少章節提及到用不同的身體語言來表達讚美之意的。

針對敬拜中的身體語言,海福德牧師認為可算是保羅所說的「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參羅馬書十二1)的一種表現,在崇拜中藉身體動作或姿勢,謙卑表達對 神的讚美。在過程中的這些動作代表著更多付出我們自己,獻上我們的身體,放下和除掉我們的驕傲。

先論述聖經中三種用身體的敬拜方式:
1. 拍手
萬民哪,你們都要拍掌!要用誇勝的聲音向 神呼喊!」(詩篇四十七1
願大水拍手;願諸山在耶和華面前一同歡呼;」(詩篇九十八8
你們必歡歡喜喜而出來,平平安安蒙引導。大山小山必在你們面前發聲歌唱;田野的樹木也都拍掌。」(以賽亞書五十五12

2. 跳舞
你已將我的哀哭變為跳舞,將我的麻衣脫去,給我披上喜樂,」(詩篇卅11
願他們跳舞讚美他的名,擊鼓彈琴歌頌他!」(詩篇一四九3
擊鼓跳舞讚美他!用絲弦的樂器和簫的聲音讚美他!」(詩篇一五0 4
亞倫的姊姊,女先知米利暗,手裏拿著鼓;眾婦女也跟她出去拿鼓跳舞。」(出埃及記十五20
大衛穿著細麻布的以弗得,在耶和華面前極力跳舞。」(撒母耳記下六14
哭有時,笑有時;哀慟有時,跳舞有時;」(傳道書三4
以色列的民(原文是處女)哪,我要再建立你,你就被建立;你必再以擊鼓為美,與歡樂的人一同跳舞而出;」(耶利米書卅一4
那時,處女必歡樂跳舞;年少的、年老的,也必一同歡樂;因為我要使他們的悲哀變為歡喜,並要安慰他們,使他們的愁煩轉為快樂。」(耶利米書卅一13

在唱詩歌時舉手,將榮耀和頌讚獻給上主。

3. 舉手或伸手
我呼求你,向你至聖所舉手的時候,求你垂聽我懇求的聲音!」(詩篇廿八2
我還活的時候要這樣稱頌你;我要奉你的名舉手。」(詩篇六十三4
我在患難之日尋求主;我在夜間不住地舉手禱告;我的心不肯受安慰。」(詩篇七十七2
我的眼睛因困苦而乾癟。耶和華啊,我天天求告你,向你舉手。」(詩篇八十八9
你們當向聖所舉手,稱頌耶和華!」(詩篇一三四2
 願我的禱告如香陳列在你面前!願我舉手祈求,如獻晚祭!」(詩篇一四一2
我向你舉手;我的心渴想你,如乾旱之地盼雨一樣。(細拉)」(詩篇一四三6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