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星期一

出埃及記 查經錄(四)--〈摩西回應〉

〈摩西回應〉(出3:74:17

木杖易蛇痲瘋手,取河化血換民誠。
 蒙神五答仍推搪,心嘆奈何獲主榮。

拿著神的杖,親歷木杖變蛇神蹟的摩西。
  續上回摩西蒙神所召,交托下使命,這是何等榮耀之事。而按常人所認知,摩西是以色列民族的英雄,這些時刻絕對應是義不容辭,充滿喜樂地接下神的任務才對。但若朋友細閱第三、四章,便可知道根本就不是這樣的一回事。常人對摩西的印象,是經歷主榮光、親施神蹟,帶領以民出埃及的民族英雄摩西。而這時候的他,卻只是一個受埃及教育,逃難中的普通希伯來人,首次見到神,滿是驚慌的。必須注意,這關係到一個成長的歷程,沒有人一出生便是英雄,滿有大能的,縱是耶穌也有學習的階段(參路2:41-52),何況摩西。通過累積以往人生所經歷的,才建構成現在這一刻的自己。所以,摩西在第三章7節至第四章17節中,和神有相當長的一番對話,面對呼召,非但不是爽快答應,反之是連番拒絕,諸多推搪!

  第710節是神主動向摩西說明祂顯現的原因:神了解以民所受的苦。清楚表明要拯救他們脫離埃及人的手,到流奶與蜜之地(參出3:7-8),並直接向摩西說出命令:「我要打發你去見法老,使你可以將我的百姓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第10節)。之後對話的章節,則正好以摩西五次的推搪回應來分成五段落。

  第一段落(3:1112),面對神的命令,摩西首次回應:「我是甚麼人,竟能去見法老,將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呢?」(出3:11)質疑自己只是一介平民,何德何能完成神的交托。

  第二段落(3:1322),當神直言「我必與你同在」(出3:12)時,摩西回問神若他遊說以民時,對方問到神的名字,他應如何回答。(參出3:13),此處可見,他在設想之後會遇到的困難,對神的應許並未有十足的信心。神耐心地教導摩西如何回應以民,介紹神的名(參出3:15-17),以及繼續賜下應許:「他們(指以色列的長老)必聽你的話」(出3:18)、「我必伸手在埃及中間施行我一切的奇事」(出3:20)、「我必叫你們在埃及人眼前蒙恩」(出3:21)。

  第三段落(4:1-9),聽到神的三「必」應許,摩西也以二「必」回應:「他們必不信我,也不聽我的話,必說:『耶和華並沒有向你顯現。』」(出4:1),明顯地對神的應許沒信心。屢說不聽,這一回,神不再用話語來安撫摩西,而以兩個神蹟直接展示其大能,一是將木杖丟地變蛇,二是讓摩西手長大痲瘋,後又復原,兼再承諾摩西可從河取水,倒旱地化血,好讓摩西有信心可取信以色列的長老。

  第四段落(4:10-12),親身經歷神蹟的摩西竟還能找到藉口推搪!這回他直言自己是「素日不是能言的人」、「拙口笨舌」的(見出4:10)。到這時,神還是繼續耐心解釋,釋其疑慮,然後說:「我必賜你口才,指教你所當說的話。」(見出4:12

  第五段落(4:13-17),可能是因為再找不到藉口推搪,神已幫摩西解決所有問題,他竟然如此對神說:「主啊,你願意打發誰,就打發誰去吧!」(出4:13)他依然是不太願意接受使命。看這一節經文,其實和合本對摩西的語氣是翻譯得客氣了,若看NIV版,原文是:O Lord, please send someone else to do it.當中直接逃避之意則相當明顯了。

  綜觀這五段落,可以分析這時候的摩西是一個極悲觀的人,遇到事情時,只會質疑自己,只會往困難處想(認定以民必不信他),只看到自己的限制(拙口笨舌),到最後,甚至是直接的逃避。看這副窩囊相,難怪連神也給惹怒了(參出4:14)!反觀在這番對話中,呈現出神對軟弱的人是何等的看顧,對人(摩西)的需要是何等的了解,不斷施恩,賜下應許,甚至神蹟;耐性極高,不斷的解釋,只為想人類了解這些恩典,了解他們應當做的事。

  其實,面對使命,人從來也不是主角,施力在神,成事在神。祂容讓人參與其中,讓人有份出一分力,為的是讓人能體驗到神的恩典,在過程中體會神的大能和祝福,好讓這人在往後的日子裡可將從神而來的信心臨到他人身上,讓神的恩典能持續流通,這才是最重要的事,摩西就是一個好例子。套用在我們信徒身上,摩西的經歷正好說明,當我們面對神的差遣時,不應學摩西那種「何必偏偏選中我」,滲有埋怨的態度,而是應憑著對神的信心回應:「我在這裡,請差遣我!」無人能預知前路,事有多少險阻也難以估計,過程中,我們可繼續不息的禱告,向神求問,但我們無需質疑太多,因為在很多事情上,「在人這是不能的,在 神凡事都能」(太19:26)。

  講述了此章節的重點後,在尾段補上一些枝節資料。在第四章18節起,摩西結束了和神的對話後,起程回米甸見其岳父葉忒羅。之後便攜妻女打算回埃及地。在此時,神對摩西給予了指示,當中述及法老心剛硬,必不容百姓去,教導摩西要向法老說:「耶和華這樣說:以色列是我的兒子,我的長子。我對你說過:容我的兒子去,好事奉我。你還是不肯容他去。看哪,我要殺你的長子。」(見出4:22-23)此處是神預告了及後十災中第十災殺頭生長子(參出11-12)的出現。

  另外,第四章24節記述摩西一家出發往埃及,途中神竟想要殺他。不是剛剛才給予使命嗎?為何轉頭卻想殺他?這是因為摩西之子革舜未有按傳統出生後行割禮,不遵從神的吩咐,摩西身為一家之主,責無旁貸,故才有這回警告。所以當摩西之妻西坡拉為兒子行割禮後,神才放過摩西。



  第四章最後數節,記述了摩西和其哥哥阿倫按神的指示成功取得以色列民眾的信任,下回便是面見埃及法老的時候了。欲知後事如何,請看下回分解:〈摩西遇挫〉。



延伸閱讀:

出埃及記 查經錄(一)--〈法老逼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