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9日星期日

短評《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

《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2013),趙薇導。

  不得不說一句:慶幸數月前沒入戲院觀影。可能近來看的都是好電影,皆有可觀之處。比較下,這電影完成度未免太低,趙薇有各方人馬幫忙,幕後班底不可謂不強,連王菲也為之唱主題曲,關錦鵬作監製,故事又來自有名氣的小說,又請來名編改編劇本,出來卻是這樣......正應了內地一句話:「理想是豐滿的,現實是骨感的。」

  欠細節的雕琢,致令角色很薄,甚至有些時候行為像神經病(最後還真有一個女角是瘋的);愛情線的處理來得莫名其妙,比tvb還狗血(我看到女主角好友車禍死了,她奔向昔日男友家中,哭著說我們結婚吧!我真忍不住笑了......);開首的夢境未有在故事起串連或帶動情節的作用(大學時,許開陽在艇上送給鄭薇的模型正是夢境中出現的床;另外一幕鄭薇腳上出現玻璃鞋。但此二幕皆和故事沒有關係),欠意義。畢業後的故事則較有質感。兩小時許的電影,校園生活節奏太慢,畢業後卻太急,有草草了事,想交代全部枝節趕收工之感。小子曾青春過,但真難以感動起來。全片唯一令我感到親切的,應該只有那出現片刻的紅白機(這還真是我已逝的青春啊!)。

  若真是訴說青春,紀念青春,同是首導,同期郭敬明的《小時代》比趙薇來得成熟。若論校園生活細節和情感的處理,《那些年》則又高班太多了。


  這作品是趙薇北京電影學院導演系研究生­的畢業作品,若我看來,她應該專心演戲,會比導演成就高。但一查資料,才知道這出電影在內地竟有7億人民幣票房,真是難以想像......小子只能說,若本身小說和劇本水平沒有問題的話,成品如此狀況,就只能是導演在掌控節奏,鏡頭運用,剪接處出問題了。票房大賣,趙薇的畢業作必贏得下一回開拍的機會,只能希望她下一出電影能完整、順暢地說出故事,帶出圓形、不平板的角色,就是進步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