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7日星期一

致愛紅酒的朋友:葡萄酒twitter

數年前,第566期三聯生活週刊專題介紹世界各地的葡萄酒,內頁中有一個小欄目,共有一百則,我當時閱後記下了些我喜愛的、或印象深刻的,另再添幾則搜自網絡,有關酒的典故、名言,和朋友分享一下。
大家若有有趣的段子,也不妨分享一下。
小子也曾頗喜歡紅酒呢,哈。
 ******************
世上多少人為它著迷呢?

1. 願我們的愛像上好的葡萄酒一樣,隨著歲月的流逝而更熱烈。
                    古英語諺語
  
2. 從來沒有詩歌是由喝水的人寫成的。
                   古希臘詩人荷馬
   *古希臘版本的「李白斗酒詩百篇」
  
3. 我把三碗酒兌在一起使之變得溫和:第一碗是為了健康,第二碗是為了愛和歡樂,第三碗是為了睡眠。當第三碗中的酒被喝乾,聰明的人就會回家;第四碗不再屬於我們,而屬於褻瀆;第五碗屬於喧鬧;第六碗屬於醉鬼的狂歡;第七碗屬於黑眼睛;第八碗屬於警察;第九碗屬於壞脾氣;第十碗屬於瘋子和摔爛家具。
              公元前375年的希臘名言
*三杯遇最適度的飲酒量,這一觀點影響深遠。現代葡萄酒瓶的容量是以六杯酒來設計的(即125毫升一杯,一瓶酒750毫升),即兩個人每人三杯。
  
4. 我們有幸活在此刻,根據這個時代最好的研究,葡萄酒可以預防各式各樣的疾病。我為心臟喝一杯,第二杯抗癌,第三杯強身,接下來就是喝開心。
           Alain Schifres的《微小喜悅事典》                 
5. 每天一杯酒,從來不失手。
            勃艮第品酒騎士會宴會大廳銘文
  
6. 一位著名的葡萄酒鑒賞家邀請音樂家勃拉姆斯到家中赴宴。「這是我酒窖裡的勃拉姆斯。」鑒賞家一邊說話,一邊打開一瓶布滿塵土的酒給勃拉姆斯斟了一些。勃拉姆斯首先看了看葡萄酒的顏色,然後聞了聞氣味,最後抿了一口,隨後放下酒一言不發。「你不喜歡嗎?」主人問道。「嗯。」勃拉姆斯低聲說,「最好把你的貝多芬拿來!」
*看。晃動。嗅。呷飲。吐出。這是品嘗葡萄酒的及格步驟。

 7. 打開葡萄酒瓶,這個簡單動作帶給人類的快樂,勝過地球歷史上所有政府的所作所為。

          —Jim Harrison《浪遊美食家的奇遇》
           
8. 有人曾經問歌德:如果去荒島,只能帶三樣東西,你會帶什麼?歌德說:詩篇、美女、葡萄美酒!有人又問:如果兩樣呢?歌德答:那就把詩篇扔掉。又問:那如果只能一樣呢?答:那就要看葡萄酒的年份。

9. 我繼續對葡萄酒做精神上的對話,它們能使我產生偉大的思想,使我創造出美妙的事物。
                  -歌德(德國作家)
10. 法國女作家喬治桑的故鄉位於盧瓦爾河谷的希農城堡(Chinon),這裏以品麗珠紅葡萄酒而著稱。她在寫給鋼琴家蕭邦的第13封情書中寫道:我們彼此的心,紅得已越過希農的葡萄酒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