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9日星期二

熱血但陰冷--《殺破狼》

舊文整理3。
當年寫這篇文章時過程很順暢,算是對電影的知識已有基礎的累積,能夠輕鬆的鋪排,道出感受,自我感覺良好,哈哈。(其實是井底之蛙才真,哈)
其實不葉問的甄子丹才是本來的甄子丹,愛功夫武打的朋友不妨看看這出《殺破狼》,甄子丹更是本片的動作指導,你應該不會失望。
*************************************
剛看完 《殺破狼》,典型的港產片。很滿意,也很不滿意。
《殺破狼》,葉偉信導,甄子丹主演,2005年出品

這不是一句悖論,而是我一路觀賞時的強烈感覺。

有論者曾經說過,香港電影特點在快。在往昔有著名的七日鮮(即七日拍完一套電影殺青),到八九十年代全盛期時也大約只兩三個月就完工了。要知道,這是連著後期製作的呢。實在沒有多少出電影像《花樣年華》或《功夫》或《2046》(想當年,有不少人對王家衛的慢不滿,甚至諧謔他這出電影要2046年才拍完呢)般一耗就要一兩年,甚至三四年的。在香港,時間就是金錢,電影拍得快,代表錢財來得快,結果就是極快的拍攝過程。

那麼,會有甚麼影響呢?快的代價就是細節的忽略,因為時間少,一切就要盡量從簡,背景、服裝、化妝、工作人員、道具等,皆有可能因此而不被重視(或相對非重視之要點),甚至連劇本也不嚴謹(快自然不能精雕細琢)。

觀之好萊塢,有論者分析過其成功的因素,有一點正好是和港產片相對的,就是對細節的重視。何解呢?因為在電影是由情節組成,而情節是由不斷的細節形成的。著重細節,才能產生一種真實感,有真實感,才能令觀眾易有共鳴,才能令觀眾心甘情願的奉上金錢。(其實香港也有看重細節的導演,胡金銓就是一例,他本人就是一位明史專家,對古裝作品的各項細節,如衣服、器物等也極注重,有機會再談這位大師)

同樣的賺錢態度,卻有迴異的方法,結果也就差天共地了。

說回《殺破狼》,剛才所說的,就是我不滿意的地方。觀乎整出電影,有不少情節是處於不合理的狀況的,任達華及其三位手下為警察,但行徑卻比黑社會更黑社會,如廖啟智在警署發火,竟隨手在座位抄起一鐵棒球棒打碎檯面玻璃,又如這四人在大廈天台上圍打那古惑仔,甚至最後一腳踢他至墮樓身亡,皆令我看呆了。

我不是不明白導演想表達他們對王寶(即洪金寶,戲中大反角)的仇恨,但因為缺乏足夠的舖排及解釋,沒有說及王寶幹過甚麼罪大惡極之事,只暗示他是黑社會首腦等,他們四人的行徑就得不到我的諒解了。

又有些場面,為追求戲劇性而作出的誇張場面,亦令我笑了,特別是有一幕,洪金寶在任達華及甄子丹面前爆樽,之後圍在旁的數十個古惑仔也跟隨將空樽擲向地下碎了。在對峙的情況下,此行徑是明顯的示威。如果,是兩社團的對立我會信服,欣賞導演巧設,但此行動的對象為兩位警察,剎時變得太浮誇了,完全不真實了,可笑了。

《殺破狼》之名由中國觀星學說的三大煞星:七殺、破軍、貪狼而來,可惜,戲中除開首時顯示過這一點外,之後就接近完全沒有作出過解釋(除甄子丹說過一句應劫而生......),也沒有作出情節上明顯的連繫。導演不會想觀眾入場之前先查一查古書吧?實在攪不清誰是殺是狼還是破。這樣一個頗有趣的點子,便被白白浪費了。

主題也是其一我覺得奇怪的地方。如前所述,任達華四人身為警察卻做了很多壞事,雖然目的是為正義(即是針對王寶,為求他入罪)。用壞的手段達至善的目的(令我想起黑澤明的《用心棒》,探討的正是這一點)但真的可以如此嗎?正如甄子丹質問任達華:「警察就可以亂來嗎?」在這一刻,甄代表著正義,任則是相對的邪惡。本來,這主題很正常,亦算常見,並不特別,但令我側目的是在結尾甄子丹打敗王寶後,任達華對甄的懺悔:「你不應該來,我們都該死。」這本來變相回應了他之前幹的壞事,連他自己都明白,不論為甚麼目的,幹了壞事就是惡,不會因著目的而改變這本質。但奇怪的是甄子丹的回應:「我只是想為兄弟們拿回尊嚴。」原本代表正義的他,竟作了一個輪迴,在善惡的價值觀信奉回任達華之前那一套,即只要是為善,壞手段亦可接受,為此,甄甚至不惜辭去警察的職位(代表他的理想)去打人、殺人。那麼,究竟導演想帶出那一套價值觀給觀眾呢?

不滿意的很不滿意,但滿意的確實令我非常滿意。

此片最動人之處絕對是打鬥的場面。功夫片是香港賴以名揚四海的法寶,由李小龍開始的熱潮後,功夫不斷在香港電影中有重要地位,到七十年代末,成龍的功夫加喜劇成為大賣的元素。古裝時代劇皆總或多或少有打鬥的場面,直接的官能刺激。《殺破狼》的打鬥場面,很到肉,很有力,很直接,很血腥。三位打鬥主角(甄子丹、洪金寶及吳京)的設定很典型,分別為平均型,力量型及速度型(就像以前電玩遊戲final fight的角色)。吳京飾演的殺手確有一種輕靈的感覺,快得來狠,他殺死警員阿樂那幕實在令我叫絕,難以描述,有種凌遲的效果。另外甄子丹對吳京一幕亦精彩,實在的技巧的力量的,不同的元素混在一起,令人眩目,吸引著我的目光。


經典的final fight!男子們,不要和我說你小時候沒過這遊戲喔!
速度型的GUY,平均型的CODY,力量型的HAGGER,經典的設定。



角色match!






平心而論,《殺破狼》是一出不俗的戲,九十分鐘沒有甚麼悶場,兼之打鬥如斯精彩呢。雖然前述細節的不滿意,但也因是愛之切責之深。比之其他疏漏的港產片,此片可謂之誠意之作,繼承著港產片的精髓(功夫),如果細節更能進一步就可成一佳作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