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4日星期三

「熱烈歡迎」?

  在剛過去的五天,以隨團老師身分去了株州和武漢。在這次旅途中,參觀了很多景點,其中一樣令我頗有印象的就是各單位的「熱烈歡迎」,有圖如下:

楚灶王餐廳的水簾幕上的燈有顯示,不過拍不到......
在中山艦博物館的服務台。

在東方汽車展示廳正門進內處。
入住三天的武漢江城大酒店門外。
最後一天用午餐的金貴源飯店。

  其實應不止以上的,不過我有拍照存念的就是這幾幅相了。

  對比以前,現在算是收歛多了,還記得上年八月帶團去雲南時,其中一站是參觀一鄉村山上的小學,那小學的學生竟提早兩個多小時,忍著寒風,背著樂器,由校正門開始列陣,至下山路兩公里處,於我而言,何等駭人!那刻的我,只感到我們這團人何德何能,當此大禮;其校之長官,又何忍如此苦待學生呢?看著迎風在鼓掌,或在演奏樂器的衣衫單薄的小孩,我只感不忍和羞愧,稍垂下頭,快步向前行,以為快些到達終點,他們便能少一分苦,令自己心多一分心安。

  或許是住在自由的香港,我總認為,人生而平等,沒有誰天生就是高貴,沒有誰天生就是卑微。這種「熱烈歡迎」,就像逼別人套上國王的新衣,強要你接受無歡迎者認同的虛榮。你就是接受,也無從得知別人有多麼的「歡迎」你,我還真的感受不到有何意義。

  在落後的地區,還見此陋習。在城市,則演化成這樣的套語,好像單位要來,不來一句「熱烈歡迎」,就夠不上尊重,變成一種俗套無比的套語。我只希望這種半帶虛偽的風氣,在香港不會尋見,尊重和重視不應由一句話語來表現。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