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7日星期二

明信片上的愛情

「沒有你在,今日的節慶沒有了風情。」--友子
「就是我死了,我的靈魂也會伴著你。」--森川定造


在《戰場上的明信片》中,真正的愛情只存在於友子和定造當中。 

三平和友子的結婚不是;(基於恩情)
啟太父和啟太妻子的偷情不是;(基於孤寂)
區長單戀友子也不能算是;(非兩情相悅)
啟太和友子的結合也不是。(只因補償和重建人生)

只有友子和定造是。友子明信片上的一句,滲出了濃烈而平實的愛,真正的愛情,是建基於生活,而非虛幻的想像。從日常中,處處想著對方,記掛對方,只想對方快樂,共同建構生活的興味。

正因二人深愛對方如此,連農家子弟的定造在和啟太對話時,也竟無比自然地吐出了一句相當詩意的回應,托啟太傳這遺言給友子知道。若非情真,打從心底,斷不能說出如斯濃烈愛意的話語。

二人外表平凡,生活窮苦,但無阻二人相知相愛,很簡單,不轟烈。樣貌和錢財,從來都是無關真正的愛情的。

對我來說,這兩句話,就是這出電影令我最印象深刻的地方,在觀影時不斷在我腦海縈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